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黄河流域生产性服务业综合发展水平时空演变及影响因素分析

作者:   时间:2023-05-04   来源:   浏览数:

摘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可激发内需潜力和引领产业结构升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促进作用。从发展环境、规模、结构、效益和潜力等维度,评价黄河流域生产性服务业综合发展水平;用面板数据回归,探讨要素对黄河流域全流域及各地区生产性服务业综合发展水平的影响。研究发现:流域内不同空间尺度的生产性服务业综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但水平依然较低;在综合发展水平5个维度中,发展潜力巨大、规模可观,但结构、环境和效益欠佳;市场发育程度、政府作用、城市化水平对不同空间尺度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综合发展水平作用较大,对外开放水平作用微弱;知识密集度和信息化水平的促进作用有待挖掘。

作者:李江苏、孟琳琳、李韦华、李小建;原文刊于《人文地理》2023,38(02):116-125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版权所有 ©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07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