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李小建:中国经济地理思想的历史演变及发展走向

作者:   时间:2022-08-21   来源:   浏览数:

摘要:中国经济地理思想史是一部经济活动与地理环境关系思想的进展史。古代时期产生了以适应和利用地理条件发展经济活动的思想;近代时期经济地理学作为学术领域出现;现代时期I重视自然条件的利用,从国家需求角度研究生产布局与地理条件的关系;现代时期II从国土整治与国土规划角度切入人地关系,构建“点—轴系统”理论等空间结构理论,根据区域差异扩大趋势提出调控思想;现代时期III结合主体功能区研究人地关系,注重产业集聚、都市经济区、农区衰退及振兴等问题。中国经济地理思想演化可以梳理出3支脉络:(1)史志脉络通过历史文献对经济区位和地方差异的描述,逐步探究经济活动与地理条件的关系;海量的地方志,以实例支持人地关系思想。(2)从游记考察到现代考察和观测分析,为经济地理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事实发现手段。(3)国外引进脉络与多元思想本土化,带来不同的研究方法和思维逻辑。后两支脉络逐渐融入前一脉络,以突出中国特色之趋势。经济地理思想史研究可对当前经济地理学发展提供3点启迪:(1)加强经济活动与地理环境关系的条件规律探索;(2)鼓励问题导向的批判性思维;(3)弥补中国经济地理学研究的弱项,如与整体论对应的还原论,与归纳法对应的演绎法。

作者:李小建,原文刊于《地理学报》2022,77(08):1873-1891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版权所有 ©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07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