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任务 > 重大任务 > 正文

重大任务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遗址与河洛三代都城文明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18-05-25   来源:   浏览数:

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遗址与河洛三代都城文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刘志军副校长参会并致辞,项目首席专家李玉洁教授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做开题报告,校内外十余名专家听取汇报并对研究工作做出评议和建议。大会由校科研处副处长冯海龙教授主持。

“大遗址与河洛三代都城文明研究”是我校获批的第三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河南省获批的第一个考古学科项目。该项目由我校李玉洁教授担任首席专家,以我校黄河文明中心为主体、整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研究人员组成科研团队,担任河洛地区夏、商、周时期的大遗址与都城文明研究,并探索中华文明形成的模式、动因及相关的研究理论。项目研究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对于正确认识黄河文明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中的地位与作用有重大价值。

刘志军副校长代表学校对项目获批及如期开题表示祝贺,对冒雨而来的评议专家及课题组成员表示感谢。他提出要求,鼓励课题组成员在听取评议专家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产出质量上乘的科研成果,让项目切实起到对学校、学院工作发展的促进作用,确保项目设计好、规划好、完成好。

项目首席专家李玉洁教授报告了已经启动的科研准备工作情况,介绍了未来科研工作的安排与设想,阐述了目前有利的科研条件与工作进度时间安排,也指出了未来科研工作中面临的挑战与困惑。项目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唐际根研究员、郑州大学考古系张国硕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袁俊杰教授及魏继印副教授报告了子课题的准备工作及研究内容。

应邀参评的专家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刘庆柱研究员、山东大学栾丰实教授、湖北文物考古研究所陈振裕研究员、历史文化学院苗书梅教授及展龙副教授等。评议专家认真地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并一致认为,课题组成员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与扎实的前期预研工作、提出了若干科研新方法与理论新视角,为将来深入推进课题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专家们也坦诚地提出真知灼见,帮助课题组成员澄清了一些学术认识、辨析相关概念、明确科研方向,并进一步细化、深化了科研题目。刘庆柱教授指出,此课题能在多家科研单位参与投标的竞争格局下脱颖而出实属不易,说明课题组有良好的研究能力。他建议,项目名称如果改为“河洛三代都城文明研究”则更佳,都城文明研究首先要注重文化史层面的研究,但课题方向要侧重于政治史,三代都城作为文明的物化载体,是与文明起源、国家起源等重大课题直接相关的,在对都城遗址、遗迹等物化的都城文明进行研究时,应更加侧重于以政治文明研究为主体内容。专家们还就如何利用相关考古新资料、整理传世文献、突出科研工作的科学性与社会贡献等相关发表了意见。

课题组成员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的评议意见,并表示要努力如期完成科研任务。项目首席专家李玉洁表示,学校、学院给予的积极支持与国内顶尖专家的无私帮助,极大鼓舞了课题组成员协调合作做好科研的信心,他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好未来的科研探索,交上一份优质的答卷。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版权所有 ©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07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