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公告

我校举办2024黄河国家战略新年论坛

作者:   时间:2024-01-23   来源:   浏览数:

论坛现场

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院士致辞

2024黄河国家战略新年论坛合影

1月20日上午,2024黄河国家战略新年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明伦校区小礼堂举行。论坛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河南大学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河南大学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实验室协办,支持单位为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来自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及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100余人现场参会,7000余人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主题为“气候变化与黄河文明可持续发展”,分为开幕式、成果发布、主旨报告三部分,分别由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教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院士、河南省教育厅社语处处长韩冰、大象出版社副总编辑张前进分别致辞。

张锁江在致辞中指出,在黄河国家战略实施5周年之际举办“黄河国家战略新年论坛”具有重大意义,是河南大学作为“双一流”“双航母”建设高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整合校内外资源,围绕黄河流域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和应对气候变化、双碳战略实施等领域开展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当前人类社会面临气候和环境重大挑战的背景下,多学科交叉协同研究尤为重要。他希望与会各方以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合力推动黄河文明研究和“黄河学”交叉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推动“黄河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构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黄河国家战略的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韩冰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河南大学及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在黄河文明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本次论坛在宏大的时空视域下深入探讨黄河文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将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黄河文化传承创新、交流互鉴提供更多学术支持,也是河南教育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希望河南大学继续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加强对“黄河学”重大问题的研究攻关,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张前进在致辞中表示,大象出版社致力于服务学术、传承文化,《寻夏记——二里头考古揭秘最早中国》一书便是大象出版社与学术界合作的典范成果,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各位学者们合作,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作出贡献。

成果发布会上,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赵宏波发布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指数与城市人居环境指数研究报告》,这是中心连续4年发布该成果指数。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发布了新书《黄河政治文明与新时代中国治理智慧》,全书围绕黄河文化体系和黄河文明体系,从空间轴、时间轴对黄河进行了透视,并阐释了忧患、安澜、幸福等黄河的主题主线以及黄河文明的定位内涵。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二里头夏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侯卫东从“中华文脉——从中原到中国”、郑州商城是研究夏文化的第一把钥匙、夏文化研讨班等系列学术活动的积累等角度阐述了《寻夏记——二里头考古揭秘最早中国》一书的创作背景。

主旨报告环节,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教授、所长张希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成,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冠鹏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袁广阔,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田志光教授先后作主旨报告,围绕双碳战略、生态修复、绿色低碳转型、气候变化、夏文化研究、黄河文化等主题交流了最新研究进展,对更好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和深化相关领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版权所有 ©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07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