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公告

第十五届“黄河学”高层论坛暨黄河文明与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3-11-28   来源:   浏览数:

11月19日,第十五届“黄河学”高层论坛暨黄河文明与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河北大学、云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山东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河南日报社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河南大学相关院系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和河南日报社副总编辑魏剑先后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苗长虹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专家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为推动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构建“黄河学”学科体系和黄河文明话语体系,河南大学自2009年起举办“黄河学”高层论坛,已连续举办14届,产生了广泛影响。河南大学“黄河学”高层论坛日益成为学界的品牌论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学术和智库支撑。

魏剑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日报社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积极融入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围绕黄河流域治理、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推出了一大批高质量、有影响的融媒报道,推出一大批高水平理论文章。开设了“黄河文化专栏”“黄河文化专辑”等。他表示,河南日报社将一如既往地当好论坛活动的传播平台,建好学界和社会公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做好学术成果与政府决策之间的转化纽带。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河南大学特聘教授王震中,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殷墟王陵考古领队牛世山,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中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侯甬坚教授,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原所长、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新斌教授,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原执行主任王晓龙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耿元骊,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薛政超教授等聚焦论坛主题作大会主旨报告;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代生、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王军营等在圆桌论坛上发言。

闭幕式上,王震中教授作学术总结。他指出,这次论坛和学术研讨,既联系了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又联系了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在这样的联系中,许多学者做出了自己的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使与会者互相受益。

本次研讨会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国家治理史研究室和河南大学——河南日报社黄河文化智库主办。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版权所有 ©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07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