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公告

《黄河保护与发展报告》新书发布会暨2022黄河国家战略新年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2-11   来源:   浏览数:

论坛现场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致辞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致辞

1月22日,“《黄河保护与发展报告》新书发布会暨2022黄河国家战略新年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办。论坛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科学出版社为支持单位。来自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社科联、科学出版社、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河南大学等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主持。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先后致辞。

孙君健首先对我校《黄河保护与发展报告》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组织撰写出版《黄河保护与发展报告》并编制发布“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是我校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成果和具体举措。围绕黄河国家战略的重大问题,我校正在依托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和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积极筹建黄河学院,建设本硕博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计划每年都将推出一期《黄河保护与发展报告》,努力把黄河文明和“黄河学”研究推向新的高度,有效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

何秀敏在致辞中表示,河南的根脉在黄河、安危系于黄河。河南大学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二十年来一直致力黄河文明与沿黄地区可持续发展研究,提出了“黄河学”学科概念,初步构建了以“黄河学”为基础的本硕博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黄河保护与发展报告》能够付梓,凝结了众多专家学者的智慧与心血,充分体现了河南大学厚重的学术积淀和文化底蕴,可以说是恰逢其时、勇于担当、久久为功。

李庚香表示,此次新书发布和新年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推进“十大战略”的积极行动,也是发挥社科界“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自觉担当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历史重任的具体实践。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需要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激活”或者“活化”黄河文明中蕴藏的中国基因、中国价值、中国精神。“十四五”时期,河南大学将开启“黄河学”和“新宋学”研究新篇章,需要构建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黄河学。

开幕式后,举行了《黄河保护与发展报告》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指数”发布仪式,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主持。

科学出版社科学人文分社社长侯俊琳对《黄河保护与发展报告》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期待继续与黄河文明中心合作,共同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黄河保护与发展报告》做成品牌出版物,为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论坛随后发布了由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编撰的《黄河保护与发展报告》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指数”。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赵建吉教授代表研究团队作《黄河保护与发展报告》发布报告。《黄河保护与发展报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是《黄河保护与发展报告》系列报告的首部报告。报告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基于生态、经济、文化一体化发展思路,形成了战略篇、生态篇、经济篇、文化篇等4篇25个章节构成的总体架构。提出了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12345”战略,“1”即一河,聚焦“幸福河”这一总目标;“2”即两区,流域水生态文明示范区、多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示范区;“3”即三带,美丽生态带、活力经济带、魅力文化带;“4”即四优先,生态优先、民生优先、科教优先、民族和贫困地区优先;“5”即五战略支撑,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战略、黄河水沙关系协调战略、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战略、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战略。报告认为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开发利用强度大;三生空间剧烈变动,生活空间持续扩大;工业化进程快速推进,重化工业化特征明显,资源能源型行业占比较高;创新投入及产出不足,创新驱动发展水平较低;黄河文化是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载体,是增强民族认同感和维系国家统一的精神文化支柱。报告提出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四大战略及十大工程,即打造集中展示中国五千年文明的魅力文化带、创新性构建中国特色的黄河文化价值体系、对黄河流域文化遗产进行活化保护、融合性发展黄河流域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产业,实施黄河流域重大考古遗址的保护修复工程、黄河文化综合展示工程、黄河流域古城古镇古村保护工程、黄河流域多民族交融国家示范工程、黄河流域文化旅游融合工程、黄河文化典籍整理工程、黄河流域古都复兴工程、黄河文化品牌打造工程、黄河文化国际化传播工程、设立黄河文化研究重大科技专项。提出了加快打造黄河生态文化经济带,构建西安-郑州-济南国家级黄河创新走廊,发挥“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引领作用,强化跨界区域合作,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报告的发布将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经济文化一体化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和决策参考。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赵宏波代表研究团队发布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指数。从新发展理念和生态-经济-社会3个维度,构建了涵盖11个要素和29个指标的高质量发展指数测度指标体系,测算了黄河流域8省区(不包括四川)和79个地级市的生态、经济、社会和综合高质量发展指数。结果显示:2017-2020年黄河流域整体高质量发展水平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态等不同维度高质量发展总体呈上升趋势,特别是2019年黄河战略提出后,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增长最快, 政策推动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明显。省域层面高质量发展水平整体在逐年提升,但省域间呈现东高西低格局。地市层面青岛、郑州、西安、济南等中心城市居引领地位,黄河流域上中游地区城市生态维度高质量发展优势明显,在经济维度高质量发展方面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未来需加强省际交界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生态脆弱地区的政策支持力度。

新年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家涛教授主持。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局长、研究员连煜,以“强化流域生态保护引领 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国家发改委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夏成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展、特征及评价”为主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勇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与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为主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金凤君以“黄河流域新型工业化发展路径思考”为主题,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授苗长虹以“打造中部地区和黄河流域重要增长极:郑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汇报。

黄河国家战略新年论坛是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发起并主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目的是交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最新实践动态。2022年新年论坛由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光明网、大河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提供媒体支持,腾讯会议提供网络直播。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版权所有 ©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07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