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公告

中心成功举办2021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

作者:   时间:2021-11-23   来源:   浏览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2021年11月20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2021)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小礼堂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河南大学、中国地理学会、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河南黄河实验室(河南大学)承办。河南大学设线下主会场、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设线下分会场,来自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长安大学等院校的代表和嘉宾以及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与校内相关学院师生300余人参会,6000余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参加了本次论坛。

图为论坛现场

20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小礼堂举行。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建中、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迎伟、郑州市发改委调研员孙华等出席开幕式,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向大会发来贺词并祝愿大会圆满召开。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主持开幕式。

图为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

宋纯鹏首先代表河南大学向与会领导、专家和师生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河南大学已成为国内外研究黄河文明和沿岸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学术高地和高端智库、世界大河文明交流与互鉴的重要平台;黄河文明中心已成为学校人文社会学科振兴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核心载体,是新文科创新人才培养的创新基地。本次论坛必将发挥自身影响力,凝聚新的智慧和共识,推动黄河学学科建设,也必将有力促进“黄河学”以及相关学科领域迈上新的台阶,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图为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

陈发虎在网络视频致辞中表达了中国地理学会对此论坛的支持和祝贺。他指出,本次论坛围绕流域人地系统与可持续性科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展开研讨,展现了黄河流域科学研究与发展实践的新成果、新思想和新观点,这对进一步打响“黄河牌”,推动“黄河学”交叉学科建设,服务黄河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图为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建中

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建中在发言中指出,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黄科院一直致力于黄河流域保护等工作,成立研究中心,支撑相关专业研究。黄科院与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最后愿大家携手共进,合作共赢,让新思想新技术在交流切磋中结成硕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为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迎伟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迎伟在开幕式发言中说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怀、牵挂着黄河的保护与治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掌舵领航。他表示,要围绕解决黄河流域存在的矛盾问题,保护黄河长治久安,坚决筑牢黄河安全保护,整体提升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郑开同城化步伐,协同抓好黄河、大运河、长征、长城4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高水平推进。

本次论坛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学与实践”为主题,分为流域人地系统与可持续性科学;大江大河治理与可持续发展;黄河流域人地系统动态与生态文明建设;黄河流域新旧动能转换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黄河流域新型城镇化与城市群建设;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与文旅融合发展六个议题进行。

本次论坛全天共进行四场主旨报告。

第一场由河南大学副校长、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傅声雷主持。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从黄河流域保护与发展面临的问题、黄河流域人地系统耦合研究、黄河流域保护与发展的建议三个方面展开汇报。他指出,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区、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因此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是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流域生态环境脆弱以及发展质量有待提高。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教授以“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变化及其生态效应”为主题,她表示,大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是系统化解决方案。从过程与机理、模型耦合、功能提升论述研究。最后总结出生态系统变化对生态系统水文过程有重要影响。清华大学杨大文以“黄河流域水循环规律与水土过程耦合效应”为主题,从研究背景与科学问题说明科学难题到研究内容与研究思路说明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黄河流域水循环发生了显著变化,亟需揭示黄河流域水循环演变机理,预测未来水沙变化的趋势。长安大学兰恒星以“黄河流域地质地表过程及重大灾害效应”为主题,他指出,黄河流域地址过程复杂、地貌过程迅速,具有未有伦比的独特性。最后希望依托专项,形成黄河流域重大灾害全流域覆盖,实现安全黄河科学总体目标,支撑高质量发展。

第一场主旨报告

第二场由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学建进行主持。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张柏山以“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主题,他指出,黄河流域在我国生态保护格局中具有重大战略作用。推动黄河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进展、解决流域水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清华大学张红武以“黄河下游河道与滩区治理方略研究”为主题,从研究背景介绍、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项目主要成果介绍来说明研究现状及趋势分析。示范工程水中施工可产生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响应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肖培青以“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措施减水减沙效益”为主题,从相关研究方法、减水减沙机理与效益分析、研究展望展开汇报。总结出黄河流域容许水土流失量的合理阈值、区域尺度治理关键技术与优化布局等问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金凤君以“以城市群为载体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他指出,构建形成黄河流域“一轴两区五级”的发展动力格局,促进地区间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推动新时代城市群发展的核心作用,促进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第二场主旨报告

第三场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艾少伟教授主持。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以“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文化驱动效应”为主题,建议以文化创新为动力,整合资源创建黄河流域城市群文化联盟,增强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地域认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祁述裕以“文旅和旅游融合视角下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研究构想”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相关规划纲要为背景,提出结合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实践,形成跨区域大型线性遗产保护、创新和管理新路径。北京大学汪芳的报告主题是“黄河流域城乡建成环境与“生命共同体”,重点关注流域-水关系、流域生态文明、流域城乡体系、流域地方性景观,探究了流域城乡建成环境在人工干预和自然系统协调的保护传承。河南大学赵建吉的报告主题是“黄河流域生态-经济-文化协同发展的时空格局、问题诊断与优化路径”,通过实证研究发现生态经济文化综合耦合指数高于平均值的地区主要分布在省会及其沿线城市,最后建议加快打造黄河生态文化经济带、强化创新驱动以增强产业和城市支撑、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第三场主旨报告

第四场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家涛进行主持。山东大学杨蕙馨以“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指出在疫情持续影响下,通过“两业”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必然选择,随后从“两业”融合的相关系统框架展开论述,对目前融合机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以“绿色创新:支持长三角抢进活跃增长”为主题,认为长三角经济实力与世界城市群仍有较大差距,创新能力无法与发达国家比肩,绿色低碳技术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山东大学臧旭恒以“关于创建黄河中下游经济区的思考”为主题,结合中国最具活力和潜力的5大城市群,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近几年对黄河流域上中下游的考察,提出了创建黄河中下游经济区、确立济南和郑州“双龙戏珠”的特殊龙头以引领发展的思考。上海财经大学张学良以“科技合作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为背景,提出科技合作与郑洛西高质量发展的九条政策建议。华东师范大学曾刚以“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发展之管见”为主题,指出流域经济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对长江经济带及其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研究,提出五个方面的环保行动建议。

第四场主旨报告

最后,苗长虹主任进行论坛总结,指出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向参会各位表示诚挚感谢。他从本次论坛的协同、高端、前沿、聚焦、融合五个特色方面对论坛进行了重要总结,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是一个综合性平台,致力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重大国家战略,最后向各位参会专家隆重推荐了黄河实验室,并表明有决心、有信心建设好这一省级重点实验室。至此,本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2021)圆满结束。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版权所有 ©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07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