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两会说“黄河”:两会期间关于“黄河”的提案

作者:中原银行战略发展部   时间:2020-06-05   来源:中原银行战略发展部   浏览数:

1

“代表说黄河”


01 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省审计厅厅长汪中山:建议制定《黄河保护法》

建议将制定《黄河保护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尽快启动立法程序,由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牵头,国务院有关部门及沿黄各省、自治区立法机构和有关部门参与起草。


02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建议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九省区联盟

建立九省区联席会议机制和区域互动合作机制,统筹解决沿黄九省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维护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环境安全和资源安全。

⏩成立高端智库——中国黄河文明研究院,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03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打造沿黄九省(区)金融合作机制,成立黄河流域中小银行联盟

⏩强化顶层设计,建议国家部委层面成立综合协调机构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库

构建沿黄九省(区)之间的金融合作机制。支持全国大型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机构加强合作,鼓励地方金融机构搭建行业性合作平台,如成立黄河流域中小银行联盟。

⏩充分发挥地方金融机构金融服务功能,建议通过出台定向降准、差别化资本管理与宏观审慎评估等措施,增强地方金融机构服务能力和参与度。

鼓励黄河流域绿色金融发展与创新,丰富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绿色保险和绿色基金等产品。

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产业基金,构建跨省域基金设立与投资合作机制。


04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建议尽快实施黄河沿线农村地区垃圾分类

黄河中上游沿线的农村地区同样是保护母亲河的主战场,建议尽快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减少污染排放。

2

“委员说黄河”


01 沿黄九省区政协主席联名提案:建议促进文旅高质量发展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开展黄河文化旅游发展重大课题研究,摸清黄河文化旅游资源家底,建设黄河文化旅游资源数据库。

⏩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总体规划时要将沿黄文化旅游发展作为专题内容

⏩国家层面应尽快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重点研究区域文化旅游合作重大问题、具体策略和政策措施,推动和引导沿黄各省(区)加强研究合作,实现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齐抓共管。

⏩加大政策集成和资金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鼓励文旅创新融合,讲好黄河故事。


02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南省副主委马珺:沿黄九省区应建立统一流域管理机构,推动综合管理法出台

统一流域管理机构

在目前行政管理、流域管理和河长制管理三元并存监管模式中,将流域管理机构,即黄河流域管理委员会的职能凸显出来,沿黄九省区建立统一的流域管理机构,承担水利、防洪、生态保护等多事权统一职能,行政管理机构和河长统一配合流域管理委员会的管理工作。

推动综合管理法出台

当前黄河流域立法正面临流域大综合法模式、小综合法模式和单项法模式的立法定位选择。长江流域立法采用的是单项法模式,黄河流域立法只有流域综合管理法的模式才能实现协同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共赢的宏大目标。


03 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成立国家级中原黄河生态新区

⏩成立国家级中原黄河生态新区。建议将河南沿黄九个地市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选取其中基础较好的郑州市、新乡市的沿黄两岸为核心启动区,成为推动国家战略落地的具体抓手。

⏩设立国家级产业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因地制宜构建有地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探索生态投融资体制创新,完善绿色金融体系,解决生态保护领域资金缺口问题。

⏩依托河南现有大数据优势,建立黄河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金融”,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出台“大数据+金融”专项支持政策,引导更多金融机构参与大数据相关产业建设。


04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探索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装备制造业的绿色发展和智能化升级

洛阳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途径将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洛阳在黄河流域的区位、产业结构等方面均有代表性。建议将河南省洛阳市做为探索黄河流域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示范城市。



05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把黄河文化纳入国民教育

⏩强化黄河文化的资源梳理和顶层设计。建立黄河文化资源数据库。

⏩深化黄河文化内涵的挖掘研究。

⏩推进黄河文化普及宣讲进校园。

⏩建立黄河文化弘扬立体传播体系。

⏩加强黄河文化的展示推广力度。

3

民主党派中央说黄河


01 民盟中央:《关于加强黄河流域与河道创新治理,消除下游“地上悬河”威胁的提案》

目前,黄河下游“地上悬河”长达800公里,应进一步加强对黄河水土流失与河道水沙运行机理等的科学认识,提出变革性对策与技术,消除“地上悬河”及其水灾威胁。


02 民建中央:《关于在黄河滩区有序开发中高度重视湿地保护的提案》

⏩应研究制定黄河保护法,禁止将黄河湿地保护区域规划为城市建设用地、商业用地、基本农田。

⏩尽快编制黄河下游滩区综合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实施更加精准的生态补偿机制,以科教与环保产业发展带动湿地保护。


03 民进中央:《关于加快推进黄河流域上中游地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案》

提出了六大建议,包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环境保障能力、逐步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以及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等。


04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推进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的提案》

⏩建议借鉴制订《长江保护法》做法,研究出台黄河保护有关法律,依法保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规划的编制、实施和监管。

⏩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空间管控。

⏩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

⏩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市场机制。由中央财政牵头,联合九省区筹资成立绿色发展基金,并引导各方面资本进入基金。

⏩健全生态环境治理协调机制。由生态环境部联合水利部等部门,以及沿黄9省区政府组成黄河流域生态治理跨部门、跨区域协调机制。


05 农工党中央:《关于全面保护与协同治理黄河的提案》

抓紧制定《黄河保护法》

⏩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尽快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并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实行上中下游差异化保护措施。上游保护生态,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中游保持水土;下游保护好黄河三角洲湿地。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版权所有 ©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07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