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推进黄河地名文化建设 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   时间:2020-05-14   来源:   浏览数:

5月14日,黄河地名文化专家座谈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民政部地名研究所、中国地名学会、河南大学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开展座谈,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讨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问题,针对共建黄河地名文化研究基地等事宜达成战略合作。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民政部地名研究所所长、中国地名学会会长王胜三表示,要从黄河地名论证认证及地名文化传播入手,深入挖掘黄河地名的历史文化内涵及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坚定民族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表示,将依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黄河文化研究院等平台资源,充分发挥河南大学的学科、人才、科研及地缘优势,切实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推进黄河地名文化建设,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推进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要求的一项具体措施。民政部地名研究所、中国地名学会、河南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并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将共建黄河地名文化研究基地、黄河流域地名数据平台,编撰黄河流域历史地名图鉴,举办“黄河地名文化走进联合国”重大活动及学术交流等,通过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人员互聘、项目合作,形成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重要成果,共同推进黄河地名文化建设,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版权所有 ©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07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