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会里会外话黄河:保护治理并行,让黄河成为幸福河

作者:乔地   时间:2020-05-27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数: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总理这句话,在代表、委员中和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建议,黄河流域九省区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九省联盟。

卢克平代表

他建议建立九省区联席会议机制和区域互动合作机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解决沿黄九省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维护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环境安全和资源安全;在九省区联盟指导下,成立高端智库——中国黄河文明研究院,同时利用遥感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黄河流域综合信息数据库,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模拟系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九省区联盟指导下,融合中原文化、三秦文化、三晋文化和齐鲁文化,统一规划沿黄生态廊道、文化景观和文化长廊,打造华夏历史文化传承创新的新高地,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被誉为“黄河岸边追梦人”的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一直围绕黄河做文章,梦想就是依靠黄河发展,带动乡亲致富。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这让宋丰强激动得睡不着觉:“我感觉过去的选择对了。大家都爱护黄河、善待黄河,母亲河也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好处。”

连续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每年参会都关注黄河滩区的生态和发展,也为此提过不少提案,积极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今年以来,正当他摩拳擦掌准备继续大干一番的时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整个旅游产业降到了冰点。“没有一分钱收入,工资也要照发!”宋丰强说,特殊时期,要顶住经营压力,更要担负起社会责任。

在黄河沿线农村调研,沿着黄河滩区思索,多年在黄河沿岸发展生态旅游的经历,让宋丰强很有心得:“这次全国两会,我准备提交提案,建议编制多规合一的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并将当前沿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发展基础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纳入规划,促进沿岸生态保护和农民增收,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如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刘金山说,要按照“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总体思路,坚持把谋划长远和干在当下相结合,坚持试点先行和重点突破双发力,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带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结合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涉及的行政区域分布、黄河大堤坐落、区域内土地利用现状等情况的核查,摸清了黄河流域自然资源家底,精准掌握黄河保护开发现状。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必须规划先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须按照“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原则,进一步明确黄河滩区国土空间用途差别管制政策。目前,全省已完成沿黄生态廊道建设7.04万亩。正在建设的滨河大道将突出黄河特色风貌,推进水、滩、林、文化、城市融合发展,成为集生态廊道、森林步道、快速通道于一体的生态黄河的出彩亮点。以郑州黄河湿地公园为试点,着力打造湿地公园群,逐步恢复黄河湿地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规划新建52个湿地公园,逐步形成“一县一湿地”的生态保护格局。逐步实施黄河滩区综合治理试点。河南选取郑州、开封、新乡等基础条件好、地方积极性高的区域,开展耕地高效利用试点,引导实施适度规模化经营,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如今,兰考县黄河滩区已种植3万亩优质苜蓿,封丘县40万亩滩区耕地已基本完成居民搬迁、土地整理等工作。新乡市平原新区生态观光农业试点、中牟县和开封市祥符区菊花种植试点都在有序推进。全面启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目前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已开工236个子项目,新增高标准农田2.9万亩、林地30.9万亩、草地9300亩、湿地6500亩,完成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整治20.5万亩。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表示,“要聚焦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当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排头兵’,让黄河水质更好、生态更优、环境更美,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河南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污染防治攻坚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水、气、土污染综合治理,围绕《2020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细化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的7项和配合的16项工作任务,并结合实际谋划了29项专项治理工作,专人专责、限时推进。对黄河流域饮用水水源地、入河排污口、尾矿库、涉水企业、农村黑臭水体等进行排查整治;对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和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深度治理;深化土壤污染分类管控和建设用地详查,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68个清洁河流行动重点项目、272个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治、1297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

今年4月开始,开展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首次采取无人机航测协助执法方式,对黄河干流堤内区域和主要支流两侧500米区域内的入河排污口、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固(危)废堆存点、采矿采砂及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排查,采集航测原片约20.2万张,标定疑似图斑点位近1.4万个。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绿盾”行动,黄河流域“绿盾2017—2019”焦点问题整改完成率达83%。加强黄河流域重点环境风险企业及尾矿库排查整治,推动化工园区建立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支持郑州、洛阳、濮阳、三门峡等市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

据悉,今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区域生态持续改善。1至4月,黄河干流水质持续达标,省辖黄河流域18个国考断面中,Ⅰ类—Ⅲ类水质断面16个,占88.9%,无劣Ⅴ类水质断面;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2.5%;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流域内5个国家级、7个省级自然保护区中,天鹅、白鹭、野鸭等野生动物明显增多。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版权所有 ©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07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