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关于秦始皇统治思想属性的判断问题

作者:   时间:2020-07-19   来源:   浏览数:

摘要:以往学界的秦始皇统治思想研究,多是从汉代人关于先秦学术体系的认知模式出发,将其判定为法家、阴阳家、杂家等等。这种思想史研究中的家派分析模式,一方面陷入了公式化、模式化的窠臼,忽略了战国时期诸子学术的共同性思想文化基础,另一方面也忽视了秦始皇作为政治家的思维个性。与思想家不同,政治家并不忠实于真理追求,而是围绕实际的政治需要来选择自己的统治思想。用研究思想家的分析框架来看待政治家的思想,是一种身份错位,不可能探究其思想的真谛。秦始皇不是法家、儒家、阴阳家,更不是杂家,他有着特别鲜明的思想个性,其思想属性的判断,应该从家派分析模式中摆脱出来。

作者:李振宏,刊于《古代文明》2020年第3期:71-83+127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版权所有 ©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07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