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前沿动态 > 文明传承 > 正文

李振宏:《论语》“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章是伪作

作者:   时间:2020-05-12   来源:   浏览数:

摘要: 两千多年来,《论语》“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章,被视为孔夫子真实的人生经历,或者视其为孔子勉励学子而提示的修身进学阶梯。但该章所言并非孔子之真实人生经历,甚至也并非孔子所作;该章是伪作,其题旨是为世人或后人提供理想化的修养进阶模式,为学者立范; 其思想要害在于“不逾矩”。该章以孔子的面目出现,产生了极大的欺骗性。它所展示的以修养为主题的人生道路,把后世中国学子引入了空谈修身之歧途,把中国人的注意力都吸引到了道德修养方面而脱离开对社会实践和大自然的关注。这段话的真实性及其思想内涵,需要认真清理。

作者:李振宏,原文刊于《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5卷(第1期):17-34+201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版权所有 ©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07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