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公告

第三届“夏文化”暑期研讨班开班

作者:   时间:2020-08-09   来源:   浏览数:

开班仪式现场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讲话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讲话

校长宋纯鹏致辞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巍教授

李伯谦教授做主旨演讲

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致辞

2020年8月8日上午,黄河文明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夏文化”暑期研讨班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行政楼152正式开班。因疫情特殊原因,本届研讨班开幕仪式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时进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等40多所高校单位的130余名师生齐聚网络课堂,共襄“夏文化”盛会。

开班仪式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教授主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教授,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巍教授,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研究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研究员,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百陆,以及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在校教师参加开班式。

宋纯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向长期关注和支持河南大学夏文化研究及考古学科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河南大学与夏文化研究有着深厚的渊源,在国家高度重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夏文化问题的背景下,河南大学将更加注重夏文化相关问题的探讨与研究。他希望本届夏文化研讨班能够对夏文化中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夏商考古研究和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并祝愿各位学员在此过程中有所收获。

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副主任侯卫东副教授参加研讨班开班式。苗主任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夏文化和黄河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夏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也是中华文化的根和魂。通过本次研讨班,我们能够更深刻的了解夏文化的发展,了解黄河文明的起源。

开班仪式结束后,李伯谦教授作了主旨演讲。

受疫情影响,本届夏文化暑期研讨班采用网络授课的方式。除了给学员们单独开设的授课平台之外,给未参加本次研讨班但对夏文化充满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开通了直播渠道。本次研讨班邀请了国内夏商考古的著名专家学者针对夏文化研究进行专题讲授,授课时间共计5天。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版权所有 ©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07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