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公告

宋纯鹏应邀参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家解读与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作者:   时间:2019-12-19   来源:   浏览数:

12月12-13日,由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与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联合举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家解读与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校长宋纯鹏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出席会议,科学技术研究院、黄河文明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参加会议并做会议交流。

宋纯鹏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河南大学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迅速组织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利用学校学科优势,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的总基调。河南大学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初步形成学科发展集群,在黄河文明、生物生态等方面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和优势,打造了一批国家级科研平台,汇聚了一大批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形成了特色研究方向,产生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学校将依托国家级平台,围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主题,发挥我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引领和多学科交叉优势,积极谋划重大课题,推动“黄河学”“流域地理学”“流域生态学”等新兴学科发展。

刘先省就河南大学学科优势及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大会汇报。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和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也是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同时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异源、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是世界上最复杂难治的河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并于今年9月18日,在郑州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

此次专家解读与研讨会召开的目的,就是更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学术研究与治黄实践的互动和协同,集纳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12位院士以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改革委区域发展战略中心、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近四十余家部门、高等院校和有关企业在内的150多位专家、学者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建言献策。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版权所有 ©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07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