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公告

王蕴智教授主编图书荣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奖”

作者:   时间:2019-12-19   来源:   浏览数:

近日,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王蕴智教授领衔完成的《殷墟甲骨文书体分类萃编》(16册)荣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是我国出版界最高奖项之一,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办,设立“图书奖”、“音像、电子和游戏出版物奖”、“优秀出版科研论文奖”3个子项奖,每两年评选一次。

该丛书为2016年度国家普及类古籍整理图书专项资助项目, 2017年荣获2011—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增补项目和“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增补项目;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课题“甲骨文语料数据库及其文字释读研究”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河南出土甲骨文、金文研究大系”的阶段性成果。

《殷墟甲骨文书体分类萃编》(16册)以弘扬中国传统书法文化为宗旨,立足甲骨文书法原始材料的识读、分类、探源、展示,为甲骨文学者提供了系统的甲骨文类书研究成果,便于甲骨文学者更深层次地研究和传播甲骨文文化,让甲骨文爱好者能从各个角度了解和学习甲骨文书法,能够提高甲骨文爱好者的识字功夫和对不同风格类型甲骨文字的辨别能力。

该丛书在吸收近年甲骨文分类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按照书体风格将甲骨文原片分为8类,选取每一类的典型清晰图版,提供给大家临摹资料,并配有详细释文和简短讲解,以便于文字的识读。还专门将殷墟甲骨刻辞文式列为一卷,以期学习甲骨文书法的人们可以更加熟悉甲骨文的词句、布局、章法等内容。由于一些非占卜性文辞的书写更加接近于商代毛笔书法的原貌,因此又从内容上将这些材料单独列为一卷。选编500余片甲骨进行细致讲解,重点突出了各组类的字形、书写风格、文例、人物、事件系联等特征,对甲骨文及古汉字书法教学、研究、书法创作都起到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整套书为十卷十六册,每卷之后均附有裁切原拓片甲骨文字的《甲骨文可释字形表》,可以作为检字之用。

此套丛书是在王蕴智教授的指导和策划下,由他指导的甲骨学、古文字书法、古典文献学等各个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们合作完成,王蕴智教授做了统稿和润色。在甲骨文的研究和教学方面,王蕴智教授为河南省培养了大批古文字专门人才,立足于河南省的汉字资源,进行深入研究和普及。此套丛书的获奖是对河南大学以王蕴智教授为首的甲骨文与汉字文明团队的充分肯定。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版权所有 ©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07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